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一些人物

http://bbs.tang300.com/redirect.php?fid=14&tid=6970&goto=nextnewset

連戰的婚禮

臺灣省籍名人連橫的孫子連戰,二十八歲那年與二十一歲的“中國小姐”方瑀結婚,喜宴設在臺北圓山飯店麒麟廳,賓客冠蓋雲集。臺灣《聯合報》報導說:“緊張又興奮的新郎在幾位親友的陪同下,走到麒麟廳的門口,迎接她的嬌娘,嬌豔動人的方瑀緊緊依偎在身材碩長的連戰旁,不停露著她美麗的笑容,頻頻向觀禮的來賓輕揮手答禮。”連戰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一路平步青雲,後來更出任中國國民黨主席。

軍中情人鄧麗君

80年代,知名歌星鄧麗君在金門演出,當陪同軍人指著海的對面告訴她那就是大陸時,鄧麗君頓時欣悅不已。此後報紙開始報導有關鄧麗君將赴大陸演唱的消息,鄧麗君也有意踏上神州,一償夙願。遺憾的是,正當計劃排定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中止了她的大陸之行。直到鄧麗君猝逝時,她始終未能回到湖北故里,對於大陸歌迷而言,無法一睹伊人風采;對於鄧麗君而言,故鄉的夢已隨著地的屍骨長眠地下。或許,那一絲遺憾更加深了鄧麗君所象徵的時代刻痕。

笑臉出獄的李敖


80年代初,笑傲江湖的李敖結束刑期,兩度出獄,走出監獄大門時向守候的衆人展露笑顔,一副毫不在乎的模樣。李敖,1935年出生于東北的哈爾濱,後隨家人遷居北京,就讀於四中,後又轉到上海,1949年十四歲那年又隨家人遷居臺灣。由於天資聰穎,身懷奇才,不隨世俗規矩,李敖上學讀讀停停,但其淵博的學識與驚人的才情已震撼知識界,胡適愛其才,寫信鼓勵,令滿身叛逆細胞的李敖終身感念,他痛駡當代文人,唯獨讚美胡適。二十六歲起,李敖在《文星雜誌》寫了四年的文章,文詞犀利,對當前的人事物不假辭色,終於因言賈禍,入獄十載,80年代又再度因其他官司短暫入獄,不過進出牢房之間,李敖絲毫不改嬉笑怒駡之道;此外,李敖在富於“造反精神”的同時,也頗諳經營之道,依靠豐厚的稿酬和準確掌握房地産市場,收入頗豐;晚年主持電視談話性節目,獨創李式講古風格,堪稱一絕。

接受點召的“小馬哥”

1989年,後備軍人點召,臺灣軍事首長郝柏村(右)與後備軍人馬英九(左)相視一笑。馬英九,原籍湖南,1948年出生於香港,後隨父親來台,自幼品學兼優,台大法律系畢,赴美後獲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題文題目即是釣魚臺的歷史與國際法定位,堅持釣魚臺島爲中國固有領土。學成返台後,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由蔣親自提拔栽培,三十五歲時即擔任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參與草擬開放大陸探親相關法令,並在第一時間對外傳達蔣經國開放黨禁的重要政策。因外形俊秀、親和力高,被臺灣社會昵稱爲“小馬哥”,90年代中投入民選政治後,勤走基層,尤其擁有大批女性支持者。

青春玉女林青霞

70年代初,女星林青霞(右)與留美才子趙甯(左)合影,兩人短暫交往後即各奔前程。林青霞,山東人,外形清秀,因主演改編自瓊瑤小說的電影《窗外》而受到注意。在唐寶雲之後,電影公司不斷尋找新的甜美的臉蛋,尤其瓊瑤的愛情小說走紅坊間,一本本地推出,旋又改編成電影,玉女明星需求告急,林青霞順勢崛起,成爲當紅花旦。至於趙寧,將留美瑣碎生活經歷寫成《趙寧留美記》,因文筆詼諧,深受年輕人喜好,尤其衆多期待畢業後留美的青年學子,從書中找到美好的自我想象。80年代後,林青霞演藝精進,擺脫小家碧玉之狀,展現成熟風韻,成爲華人世界的超級明星;至於趙寧則在教育界發展,平日仍寫點小文章,蔚成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