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維權鬥士 胡佳判刑3年半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4.04 02:46 am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昨天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大陸著名維權人士胡佳三年六個月的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今年三十五歲的胡佳,是國際知名的大陸維權人士,活躍在生態環保、愛滋病防治等領域。從二○○四年開始,被中共當局以各種不同的理由軟禁,甚至多次無預警逮捕。人權組織認為,他這次被判刑,意味北京無視於國際要求中共改善人權的呼籲,在八月舉辦奧運前,採取強硬手段,掃除異議人士。

針對胡佳被判刑,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失望,北京當局對胡佳的指控是錯誤。

昨天上午九時卅分,法院外聚集了兩百多名沒有旁聽證的民眾,他們很多受過胡佳的幫助。知道胡佳被判刑後,他們無懼於一旁大批警察和便衣警察,向現場的外國記者控訴中共司法腐敗,已到不可救藥的地步;判決是可恥和荒唐的,「歷史會記住今天的判決」。

北京法院指出,經審理查明,胡佳於前年八月到去年十月間,先後以在境外網際網路站發表文章、接受境外媒體電話採訪的方式,多次煽動他人顛覆中共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他發表的「中共十七大之前,中國政法系統大範圍製造恐怖氣氛」、「一國無需兩制」等文章,和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談話,惡意造謠、誹謗和煽動,妄圖達到顛覆中共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目的,已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昨天宣判時,胡佳的家屬均到庭旁聽。律師將建議胡佳上訴,但仍須胡佳自己決定。據了解,胡佳罹患肝硬化,被判刑三年半,等於宣判他死刑。

胡佳一九九六年畢業於北京經濟學院(現改名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信息工程專業。大四畢業前,開始投身環保運動,先後加入許多環保組織,成為「自然之友」和「地球之友」的成員,多次前往西藏和青藏高原進行考察。

二○○○年開始,胡佳的關注焦點轉移到愛滋病志願工作上,與友人在北京註冊成立「北京愛源匯教育研究中心」,從事非營利的愛滋病公益活動。

篤信佛教的胡佳,一九八九年起堅持茹素,一九九七年皈依佛教。他始終堅信,人權與信仰自由是普世價值,雖多次面臨中共當局的軟禁或羈押,但是患有肝硬化的他,或許在獲釋時面容憔悴,卻未曾顯露懼色。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全力支持他,去年五月,曾金燕榮登美國時代雜誌「全球一百位最具影響力的英雄與先驅」人物榜;夫妻倆去年同時榮獲「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巴黎頒發的「新聞自由特別獎」,評委稱胡佳是「為了中國大陸的表達自由,進行和平對抗的最傑出代表之一」。

去年十二月廿七日,胡佳在北京通州區寓所被公安逮捕,妻子曾金燕和剛出生不久的女兒一直被軟禁家中。

二○○一年中共曾允諾,若取得奧運主辦權,保證「大幅」改善人權;去年十月,北京市副市長、奧申委常務副主席劉敬民重申這項承諾。「中國人權觀察」專家貝克林說,胡佳的判決,證明奧運對大陸人權造成負面衝擊。

---------------------

中共十七大之前中國政法系統大範圍製造恐怖氣氛
中共十七大即將來臨,中共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正在全國各地大範圍威脅、監控、抓捕維權人士,製造恐怖氣氛,為中共的黨代會創造"和諧"環境。 中共中央政法委作為國家黑社會勢力的總中樞,每天耗費億萬元納稅人的血汗,用以驅使數百萬公務員犯罪,侵犯普通中國公民的人權。 這些罪犯中比較典型的如公安部門中所有的國內安全保衛人員(簡稱"國保"的秘密警察)、各省市縣級的信訪局工作人員、各省市縣級從事暴力計劃生育的政府人員……

河南省維權人士反映,當地政府已經內部通知,任何企事業單位,如果有員工在十七大期間上訪,那麼該單位主管領導將被免職。 這樣的規定一下子就改變了數以萬計的企事業單位工作重心,從7、8、9月到整個10月,各企事業領導和單位的保衛部門,重中之重就是控制好那些可能參與維權和上訪的員工。 僅河南有上億人口,這個規定之下將會有多少人力、物力、財力消耗於各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為中共的十七大營造虛假"和諧"的進程中,又會有多少河南百姓受到威脅、失去自由。 昨日獲知艾滋病維權人士李喜閣遭到警方軟禁。 那麼全國其他省呢。

從北京、上海、廣東等地法院系統內部傳出消息,為了避免引起所謂社會動盪,政法委已經要求對可能引起廣泛社會爭議的案件予以拖延,在立案、開庭審理和判決方面盡量留待十七大之後再處理。 其中就包括陳良宇案件。 而對被廣泛關注的維權案例,例如黑龍江的楊春林案件、浙江的呂耿松案件、以及廣東的郭飛雄案件,也受到各省政法部門的如是安排。 這種荒唐的人為措施會延誤多少司法程序。 本來就無辜的楊春林、呂耿松、郭飛雄就要付出更多被非法羈押的時間。

北京南站的上訪村成了美麗京城奧運風景線上的瘡疤,同時這裡也被當作"社會不穩定因素"。 於是負責十七大和奧運會安全保衛的北京警方,聯合全國各地在京的劫訪警察和信訪局人員,大肆掃蕩清剿上訪村。 許多上訪村簡陋的棚舍被拆毀。 政府部門公開通知9月19日起要全面拆除。 9月7日上訪維權人士鄭大靖被湖北劫訪警方綁架回鄖西縣。 9月11日夜晚警方兩度衝擊驅趕上訪人員,遇有不配合的或者身份一時無法核實的,立即扣留押送去分流站,讓各省劫訪人員遣返回各地。 回到當地之後的遭遇,或者威脅、或者毆打、或者送進勞教所、或者栽上罪名並經過審理之後投入監獄,最後一種常見可能性是送進精神病院。 美國在紀念9.11的六週年,可是有多少中國人會知曉會記住中國北京的一次9.11呢。 美國的這種人禍災難發生在了一天,而中國的人權災難天天爆發。

從9月7日開始,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責成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加強了在我家的監控力量。 通州區國保支隊的支隊長徐建強打電話來說奉命對我和妻子曾金燕嚴加控制。 這些措施也是受命於政法委和公安部國保局對十七大和奧運會安全保衛的重點部署。 每天北京市國保總隊和通州區國保支隊為我們而派出的警力達到14-16名。 秘密警察們從我家兩棟樓外的小鐵門處,直接搬到我家單元的一層門口,天天在樓下吵吵嚷嚷,打牌下棋對懷孕的金燕造成很大困擾。 9月11日一名國保在半夜甚至睡到了我們在四層的家門口。 金燕在場的情況下6天來我已經和國保警察們發生了3次肢體衝突,原因無非是我和金燕要到外面吃飯,讓金燕和腹中的孩子能加點兒有營養的食物。

9月12日中午11:30,北京通州區的維權人士張文和正站在路邊等朋友,突然被通州區國保支隊的七八名便衣警察包圍,並在通州區國保支隊的支隊長徐建強的喝令下採取了非常粗暴的手段,掐脖頸、擰胳膊把53歲的張文和強行綁架進便衣警車。 在場的群眾圍觀了整個過程,有些人感嘆黑社會在光天化日之下綁票老年人。 而張文和只不過是組織了十幾個維權人士到通州區吃飯小聚。 目的也僅僅是想避免十七大期間大家全部失去人身自由無法見面。 基督徒劉鳳剛、王國齊和六四傷殘者齊志勇成為直接目擊者,見證了通州國保的殘暴。 並且齊志勇拍攝了兩幅照片,記述了簡單的過程。 無論是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還是通州區國保支隊,恐嚇、綁架和非法拘禁都是常用的手段。 國保秘密警察系統已經完全黑社會化。 而國保要在十七大和奧運會安保中佔據首要的位置。

中共中央政法委系統和中共中央宣傳部系統是緊扼中國社會咽喉的兩大首要魔爪,無論對社會群體還是個體,這兩大機構能帶給中國公民的只有強烈窒息感、荒謬感、不安全感、絕望感。 只要這兩個部門在,中國絕不會有法治、民主、自由。 司法不公正的原因是司法不獨立,根源就是中共政法委的濫權肆意凌駕於法律之上,不惜代價地維護專制集團的私利。 公安局、檢察院和法院的重重黑箱下,往往法律反而成了政府枉法者侵犯公民人權的武器。

而執政黨一黨的所謂"宣傳部",卻非法剝奪了13億公民的言論、出版、新聞自由,中宣部還侵害了我們每個人的知情權。 缺乏輿論監督,重大的政治、經濟問題無法被剖析,無法被公眾知曉。 社會就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一樣,完全失去了免疫力。

專制體制的生存之道無非是不斷地"吃人"。 在專制體制的土壤上只生長著貪婪、腐敗、濫權。 經濟多元化與政治一元化的矛盾根本無法調和,黨民之間的矛盾根本無法調和。 憑空捏造所謂的"和諧社會",然後再把大話、空話、套話、費話、假話重複上千萬遍,這完全是一劑毒藥,執政黨拿它來飲鴆止渴,再拉上整個社會大眾殉葬。 十七大尚未到來,就已經浪費了巨額的資源並創造了難以數計的社會不公正。 十七大能探討到這些問題嗎? 中共中央政法委和中共中央宣傳部不僅是中國社會肌體上的兩個惡性腫瘤,它們也在讓執政黨本身走向萬劫不復。 必須割除司法不公正和言論不自由兩個惡瘤。 中國的執政黨能在十七大中反省嗎?

胡佳
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被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非法拘禁的第118天於BOBO自由城家中
離2008年奧運會開幕還有330天
------------------

一國無需兩制‏

經濟上—--今日香港即明日中國

渤海、長三角、珠三角,中國大陸的多個經濟區域在直追香港,無可否認,今日香港的經濟發展,中國大陸的公眾和企業也能創造同樣的成就。在這種競爭與競合中,香港和內地經濟都會更加繁榮。

政治上-----今日中國即明日香港

在香港,出一個貪官就是驚徹全港的大新聞,梁錦松買車避稅事件都被媒體全方位曝光。而於中國官員眼中,這根本算不上事情。 大陸各地各級政府官員根本無需自己買車,他們可以用納稅人的錢買豪華車,燒“免費”的油,幹所有的私事,還不用考慮吃交通違章罰單。在中國,有哪一天的新聞裡沒有貪官被雙規、司法腐敗、污染嚴重、礦難頻發、民怨沸騰……而這些還都是被中宣部“過濾”“漂白”之後的新聞呢。在中國大陸,官商警匪組成既得利益集團,用殘酷手段掠奪、佔有公民的財富。在中國大陸,百姓被迫奉養著規模最大、機構最臃腫的公務員隊伍,一年被“公僕”們在餐桌上吃點幾千億,買車上千億,汽油費上千億。這,就是兩種體制的差異,這就是兩種體制的差距。許多人跨過羅湖橋進港,就感覺到連空氣都是自由的,而跨出羅湖橋出港,感覺的確實瀰漫在空氣中的不安全感。

越來越多赴港“自由行”的中國大陸公民,從香港帶回了大量的禁書、禁報,從香港的互聯網絡上不受屏蔽的瀏覽海內外的網站。大家體會到在中國大陸從未有過的“自由”。中國大陸的專制在滲透香港,香港的自由也在浸染著中國大陸。

愛國愛港絕不等同於愛黨。700萬香港市民難道不明白嗎,不到中共確信隨時能扶植它得力的代理人當選,中共是絕不會放開香港普選的。除了外交和軍事權力,其他的權利都屬於香港自己,立法、司法、行政完全獨立。 普選的權利是香港自己的,是基本法認定的。香港人需要普選、中國大陸的公眾樂見香港的普選、只有中共等既得利益集團在拖延香港的民主化進程。如果香港人不奮起捍衛自己的法治環境,那麼今日中國大陸特有的貪官酷吏很快會在香港遍地孳生,潛規則會主宰你的生活,國家黑社會勢力會凌家於法律之上。當有一天,香港人因為發表言論而被“國保”抓捕,在香港的法院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投入冤獄,所有的遊行都被禁止,所有的媒體都向中宣部俯首稱臣… …那就為時晚矣。

一國無需兩制

一個人不能精神分裂,一個國家也無需兩種制度。經濟的多元化和政治的一元化本來是就難以相容,原因就在於政治的一元化會侵害法治、自由,威脅到每個公民的尊嚴和人身安全。而今的香港與其說港人治港,不如說是中共代理人治港。

社會制度怎麼可能50年不變呢,僅僅10年香港的“中國化”進程已經如此明顯了。但香港人無需悲觀。中國大陸怎麼可能50年不變呢,現在比起1997年,中國的大陸的維權和民主化訴求高漲了許多。中國不是一座能被封閉於民主化之外的孤島。中國大陸和香港命運休戚相關,無論在經濟上,還是在民主上。民主的製度將使每個中國人收益,使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脫胎換骨。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北京奧運會的口號不無道理。確實,全世界都有同一個夢想,民主、自由、法治、和平的夢想,人人生而自由享有尊嚴的夢想。中國公眾不僅僅需要人文奧運、科技奧運、綠色奧運,還需要民主奧運、人權奧運、自由奧運。

從今日香港之變,沒人再會相信中國政府一國兩制的承諾。在台灣,連泛藍陣營都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真正阻礙海峽兩岸的關鍵因素是中國大陸的專制體制。10年就足以讓滲透和蠶食發生得侵入骨髓。 好在專制的力量還沒有在港形成不可治癒的腫瘤,醫治的方法就在香港人自己手中。 捍衛法治、自由,爭取民主化。 香港才有朝陽。

胡佳
被北京市公安局國內安全保衛總隊非法監控的第43天於BOBO自由城家中
離2008年奧運會開幕還有40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