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管芒花

陳雲林來了又走了,但在陳雲林還沒來就有的管芒花學運,仍在奮鬥中,今天剛好滿一個月,似乎也沒人在乎了。

2008年10月25日,由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教授,發起"管芒花學運",要求修正鳥籠公投法以及立委選舉合理化,在立法院濟南路口羣賢樓絕食靜坐,期間有吳麗慧,洪其璧,曾心儀等接續絕食,媒體全面封殺中....。



回想起,1997年白曉燕事件,學生也發起過"504菅芒花學運"倒連,導致馬英九辭職,不久連戰內閣也總辭。事後白冰冰,亦出版傳記「菅芒花的春天」,民視也接著推出「菅芒花的春天」的連續劇。




官芒花,一種很賤的植物,生長在惡劣的環境,砍不光殺不死,現在秋冬時節,也正是官芒花開花的時節,而什麼是官芒花?


先談芒花(Miscanthus),台灣有四種,五節芒(M. floridulus),台灣芒(M. sinensis var. formosanus),白背芒(M. sinensis var. glaber),高山芒(M. sinensis var. morrisonensis),除了五節芒,其他三種為中國芒的變種。芒花,早期用來當簡易的建築材料,莖為實心,嫩莖也可以食用,花落後的花梗,可以綁成掃帚。陽明山在日治時期稱為草山,也就是整個大屯山群長滿著芒花,會一叢叢的長滿一大片。台灣雲雀喜歡在芒草叢出沒,所以被稱為"芒冬丟仔"。


五節芒,葉背綠色葉下無白粉是最大特徵,根系非常發達,植株高大,可長到2到3公尺,葉邊緣銳利會割傷皮膚,春夏交際開花。其他3種變種,則是秋冬開花,並且葉下有白粉。


台灣芒,主鞘身具明顯密毛或細長毛,開花初時整串花穗呈紫紅色,成熟後就會轉為黃褐色或灰白色。花落後分支還在,可以綁成掃帚。
白背芒,葉背呈現白色條紋,在全省分布廣泛且數量較多。
高山芒,植株低矮瘦小約50公分高,鞘身無毛,花序分枝簡單,色深堅硬,主要分佈在高山。


官芒花指的就是甜根子草(官花)和芒花,又寫成管芒花,但絕不是蘆葦,蘆竹,白茅。

甜根子草(Saccharum spontaneum),個子大概1到2公尺,入秋時開花,就會開的滿滿的整個河床,遠遠看白茫茫的一片與秋風共舞。


白茅(Imperata cylindrica),個子矮小,約50公分,連芒花都瘦瘦小小的,但是白茅的芒花顏色特別的白,是牲畜喜食的牧草。


蘆葦(Phragmites australis),在中國的文學作品上大大有名,蘆葦是半濕性植物,莖中空,跟陸生的芒花不一樣,也不會一叢叢,在台灣比較難看到。反而芒花被高知識的政治菁英當成是蘆葦。而蘆竹(Arundo donax L.),又稱蘆荻,莖中空,常見少數幾叢而不長成一片,葉短胖似竹葉。

台灣人在日治高壓統治時代,就將自己比喻為命賤的菅芒花,任人糟蹋但仍堅強的活著,放上1934年鄧雨賢譜"南風謠"曲,1946年許丙丁重填"菅芒花"詞。

一、 菅芒花白無香,冷風來搖動,無虛華無美夢,啥人相疼痛,世間人錦上添花,無人來探望,只有月娘清白光明,照阮的美夢。
二、 菅芒花白無味,生來不著時,無玉葉無金枝,啥人會佮意,世間事鏡花水影,花紅有了時,只有風姨溫柔搖擺,顧阮的腰枝。
三、 菅芒花白文文,出世在寒門,無美貌無青春,啥人來溫存,世間情一場幻夢,船過水無痕,多情金姑來來去去,伴阮過黃昏。

http://media.ilc.edu.tw/MUSIC/music-mp3/music14.mp3

芒花


甜根子草


白茅


蘆葦


聲援蘇治芬的民眾拿著菅芒花


-----------------------------------
白茅
學名:Imperata cylindrica var. major
英文名:Cogon grass, Lalang grass
別名:茅草,茅根
台語:茅仔草,hmn仔根

詩經國風《召南》,看看三千年前,男生怎麼誘拐女生。
現在如果有男生帶一隻死狗去給女生,不知會怎樣?

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
林有樸樕,野有死鹿。白茅純束,有女如玉。
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



----------------------------------
再放二首跟管芒花有關的歌詞。

菅芒花的春天(白冰冰演唱),詞:林建龍

菅芒花菅芒花,生佇山邊開佇谷底,有葉無枝枺曉靠勢,風若吹來頭犁犁
菅芒花菅芒花,春風無來毋知怨,無衫無鞋無人栽培,秋天甘是阮身世
無像牡丹富貴,毋知暝長暝短,癡癡順風飛,順風飛,飛過冬天霜雪,等待春天來相揣

菅芒(中視『天公疼好人』主題曲),詞:林垂立

白茫茫的菅芒,已經漸漸變紅,阮的思念,阮的心聲,你攏嘸知影
彼一年的秋天,雨水落袜離,惦惦送你,離開傷心的城市
今年的中秋,月娘彼呢圓,偏偏無你陪阮賞月看歸暝
白茫茫的菅芒,已經開甲滿山邊,腦海中的形影,猶原無人甲你比

手拿管芒花支援公投補正絕食靜坐<---這一定要放上去啦!


最後來個"茅房"圖片。


------------------------
狗牙根
學名:Cynodon dactylon (L.) Pers.
英文名:dog-tooth grass,Bermudagrass
俗名:鐵線草,百慕達草
特徵:多年生草本,莖蔓生無毛,地上莖匍匐生長,節處生根,株高15-25公分。


-------------------------


只想到了一句厘語,老牛想吃幼管筍,就是國語的,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意思,台語果然文雅多了。
因為看那樣子似乎不只五節,又沒看到花,所以也有可能是牧草,也就是頂頂有名的象草。

牧草心,一般指的是象草筍,象草原本在非洲,早期被引入當牧草,現在已經變成滿山遍野的歸化植物了。長得和五節芒草很相像,但葉子比較不太會傷人,比芒草可愛多了。象草遠看像還沒成熟的白甘蔗,生吃起來也是像還沒成熟的白甘蔗。

象草
學名:Pennisetum purpureum
英文名:Cane grass,elephant grass,napier grass

禾本科,狼尾草屬,多年生草本;株桿直立,高達三公尺左右;葉舌由纖毛所構成,葉片大型,長可達六十公分,寬三至五公分,葉鞘光滑,割之後,能從葉腋再長出許多分枝;小穗具有二朵小花,基部長有長剛毛;小穗和剛毛再構成緊縮的圓錐花序,整個圓錐花序長約十五公分;雄蕊三枚,花藥頂端有毛,柱頭細長羽毛狀;潁果橢圓形。




再比較一下五節芒草,沒看到花還是分不清楚。可憐的都市人,山珍海味吃不夠,還要學牛羊搶草吃。


最後一定要政治宣傳一下。
賽夏族矮人祭兩年舉辦一次,大約在農曆十月半舉行。前一個月左右,南北兩祭團結芒草約期(papoe'oe')。此時芒草開花,家家戶戶都要結芒草避邪,祭典完才扔掉。


PENNISETUM 狼尾草屬
1. Pennisetum alopecuroides 狼尾草
2. Pennisetum cladestinum 舖地狼尾草
3. Pennisetum polystachion 牧地狼尾草
4. Pennisetum purpureum 象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