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世界人權日

今天12月10日《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全球接力排字行動
人權火.世界光 Fire Up for Human Rights



馬總統上午出席亞洲民主人權頒獎典禮,卻遭到西藏團體和樂生自救會成員當面嗆聲,馬英九的頒獎頒的很自由很自在。

12月9日,馬英九接受民視採訪,知道警察受傷人數,還去慰問還給鎮暴局長升官,還要追究糾眾暴民,但卻不知道多少人民受傷。

當然也不知道國際特赦組織的質疑,也不知道自由之家的譴責,更不知國際人權組織的關切,也不知道他的孔大教授的微詞,馬只說有檢討空間。

貓纜合法,押人取供合法,扁案違反偵查不公開也合法,連檢調放話也合法,一切都有檢討空間,

拒絕達賴訪台,變成沒說不歡迎,只是沒協商。協商幹麻?達賴又沒說要見馬!協商要達賴不要來嗎,既然沒協商,又幹麻放話。

不但如此,連郵局4.2兆要搬走也不知道,國營企業年終獎金已經發了也不知道,明年經濟成長預估也不知道,怪了,大概連陳樹換陳沖也不知道吧!

前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的招牌長髮被剃成平頭,這可不是有沒有吹風機的問題,這是人權問題,羈押禁見可不是坐牢啊!

集會遊行法,為了紅衫軍早已二審通過,政黨輪替,重新修改變成"強制報備",比申請還有過之而不及,真的是睜眼說瞎話,野草莓被當成爛草莓。

言論自由是人權的基本,是民主的根本,現在NCC說行政院才是老大,中央社,央廣,華視一個個變成政府工具,不是黨政軍退出媒體嗎?這些不是獨立機構嗎?

為了怕扁政府控制媒體,在藍委多數下的立法院,好不容易把NCC,中央社,央廣,華視,公視,客家台,原民台,宏觀台,統統變成獨立機構,現在卻說這是政府機構,政府叫你作啥就作啥。

12月9日,立院程序委員會通過將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益世所提的,公視法第十三條修正案,排入議程,這項提案,把公共電視的董事會成員增加六名,另外還通過附帶決議,98年度起,公廣集團中的公視、原住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宏觀電視的節目費用動支,都必須先報請主管機關核可,才能動支。

現在是明著幹了,等不及董監事改選,逼著這些還沒改選的,不乖的,統統自動下臺。還真怪,這些人不也是藍營多數下通過的人選嗎?

換成自己人還不放心,以後所有節目製作,統統要先審查,要搞全面媒體掌控。下一步,教官人二大概也都要回到公家機關學校了。

也許這是海角七號惹的禍,如果沒有公視出錢補助海角七號,台灣本土電影就不會強冒出頭!也許就改成長江八號了。



---------------------------------
2008-12-03 中國時報 【中時小社論】

沒有犯什麼大錯的公視,今年預算竟然被藍委凍結到現在,只能勉強發出員工薪水。府院高層則始終不吭聲,以為閉上眼睛就可以裝作沒這回事。馬政府不要公視了嗎?府院高層應該說清楚、講明白,不要再打馬虎眼了。

公視節目品質、經營績效見仁見智,但是,公視預算可是法律明訂的,不能任憑立委主觀好惡予以凍結剝奪。無奈的是,公視今年九億元預算從去年十二月遭藍委凍結一半至今,已嚴重影響公視正常運作。

過去一年,外界並無印象公視曾犯下大錯。公視內部雖傳出管理階層與工會嚴重不和,但這是公視的家務事,不應該影響法定預算依法過關。藍委長期凍結預算,只會被認為藉此施壓,影響公視走向。

匪夷所思的是,對於藍委長期凍結公視預算,府院高層至今竟然不置一詞,好像公視存不存在都沒關係。媒體圈甚至傳出藍軍高層欲藉此「讓前朝提名經立法院通過的董監事知難而退」說法,如果這項陰謀論是真的,藍軍高層只想把手伸進公視,視公視法任期保障於無物的心態實在可議。

社會對於公視的期待,是超越藍綠,以公益為依歸,但馬政府目前的曖昧態度,卻只會讓外界認為府院高層放任藍委干預公視運作,而這正是公視最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
作者:莊豐嘉
日期:2008-10-10

各位中央社同仁好:

月底我就要離開中央社了。原以為沒有牽掛,想不到還是離情依依。雖然跟各位不是常有聊天的機會,但真的覺得,我在中央社從各位所學到的,比我能給大家的多太多,也體會到,在民主社會中,中央社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

畢竟也待了超過三年,應該有資格以中央社人自居。在臨走之前,從中央社的角度,內心還是有些覺得隱隱不安、不妥的事情必須就教於各位。

記得前年紅衫軍包圍總統府的時候,當時國內中心召開編採會議,動員所有各組的記者,全部投入,夜晚還輪值,就怕漏掉任何風吹草動,讓新聞溜走。後來我才知道,所有媒體就只有中央社和中天電視是全天候採訪這則新聞的。尤其,在第一天的時候,單單紅衫軍的照片就發了將近一百三十張,遠超過平日總共只有八十多張的數量。

大家全心投入新聞當然值得讚許和肯定。不過,我必須告訴各位的是,紅衫軍長達數個月的活動中,我從來沒有收到一通來自任何高層的電話,要求有關紅衫軍的新聞不要做太多。中央社也沒有受到總統府、行政院及新聞局任何間接或直接的關切。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在民主國家中,媒體忠於報導事實,不在歷史事件中缺席,這就是媒體人最堪欣慰的事了。

但是,最近,許多跑政治新聞的記者都感受到一些壓力。因為不知道那些新聞會踩到地雷,看起來十分安全的新聞也會出問題。例如,新聞局在操作研考會有關馬英九百日民調新聞上,不僅消息是新聞局放的,連該訪問的學者都指定好了。但是,只因為學者在文章中提了些微負面說法,社方卻要求撤稿重發,讓記者必須半夜兩點起床發稿。

我在國外的這段時間,和國內聯絡時也聽到了一些聲音,就是社方對於馬政府的負面新聞,要求能少則少。李登輝日前同時罵阿扁和馬英九,就只有罵阿扁的稿子發得出去。本土社團的新聞,純屬言論主張的,也在封殺之列。記者淪為只能報喜卻不能報憂的工具,作為新聞主管,不能阻止這樣的發展,我實在深感慚愧。

新華社在四川地震及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化妝風格,難道就要附身在中央社身上嗎?我想,我必須提醒自己和各位的是,中央通訊社是國家通訊社,不是國民黨、民進黨或政府的通訊社,經費不是新聞局給的,而是由人民納稅錢來的。

中央社是新聞的上游,提供新聞給所有媒體訂戶。如果有一天,中央社的新聞是選擇性的,不完整的,甚至是偏頗的,有些人民或團體是不能享有同樣的媒體親近權的,大家讀中央社新聞,要跟看新華社新聞一樣抱持懷疑的態度時,中央社豈不就是走到了末日?難道馬政府對待中央社的態度,就跟國防部把青年日報當作宣傳報一樣嗎?

最後,也是最令我感到不解的是,新任副社長人選由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發言人羅智強接任。就人論人,其實以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時我和他的接觸,我認為他少年老成,的確不是沒有能力的人。

但就人事布局而言,只要翻開以往中央社歷任副社長的資歷背景,就可以知道,以一個完全缺乏新聞經驗和社會歷練、除了在律師事務所和政治選舉有些許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就能當上副社長的位置,我必須說,可能連羅智強他自己都不清楚,這是對具有深遠歷史的中央社的羞辱,對媒體人完全瞧不起的惡劣、粗糙作法。

這個人事案,證明政治永遠高於其他一切專業。中央社在和其他媒體一起跑新聞時,到底是一個記者,還是一個文宣記錄員?這個問題在民進黨執政時代一樣存在,但是,在國民黨執政不到五個月的時候,已經不再是問題,而是有了具體的答案,那就是後者。

有機會感受到身為中央社同仁的光榮和悲哀,這是我最難忘的經驗。中央社不管怎樣藍綠批評,至少記者和主管要求的新聞嚴謹度和客觀性,是獲得肯定的。我常跟外界的人講,只要知道中央社的新聞寫作規範和立法院的政治現實,就知道中央社不可能偏到哪裡去。如今,對於這樣的答案,我卻開始懷疑和動搖了。

我們甚至完全忘記,中央社曾經在國民黨立委的要求下,由下而上訂定了新聞公約,禁止任何政治或商業力量對新聞的干預。問題是,社方對於來自政治力量完全不設防線的做法,已經讓記者處在最卑微的角色了。

新的經營團隊的管理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但是,作為新聞工作人員,最稀罕的就是做個有尊嚴的媒體人。原以為中央社可以是淨土,看來,這是奢想了。

我的批評不一定公允,同樣的,社方的作為,也要接受公評。枝枝節節的小問題都不是我在意的,但媒體真要淪落到這種地步嗎?

秋涼的瑞士,卻讓我感受到台灣的哀愁。

祝各位平安如意

豐嘉(中央社副總編輯)
--------------------------------
October 09, 2008

IFJ Condemns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Taiwan Media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 has expressed fears for the independence of Taiwan’s media after escalating instances of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state-owned media.

The IFJ has learned that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ffice (GIO) demanded on September 26 that the state-owned Central News Agency (CNA) alter reports on the contaminated milk powder scandal which has engulfed China.

GIO also demanded that CNA withdraw a report which criticised President Ma Ying-Jeou, who took office on May 20 after the Kuomintang (Nationalist) party won elections in March.

GIO was also implicated recently in a scandal after the chairman of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RTI), Taiwan’s state-owned broadcaster, claimed that the Government had asked RTI not to broadcast reports that were too critical of China.

RTI chairman Cheng Yu and several independent board directors of RTI resigned on September 30 in protest after news reports suggested that GIO and the new Kuomintang government had put pressure on RTI to change its editorial focus. GIO denied the reports.

An anonymous source told the IFJ that Taiwan’s Government was angered by RTI’s frequent criticism of President Ma Ying-Jeou. RTI has 13 language services which broadcast worldwide, including into mainland China.

In another recent development, the Government appointed Lo Chih-Chiang, a former spokesperson for President Ma Ying-Jeou’s campaign, to the position of Deputy President of CNA in early October. The Kuomintang party also nominated four government legislators to new positions on the Board of Supervisors for Taiwan’s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Taiwan’s new Government is exhibiting worrying reflexes towards attempting to control the media,” IFJ Asia-Pacific said.

“These latest appointments and directives suggest the Government fails to understand the critical importance of editorial independence in a democratic society.”

The IFJ condemns Taiwan’s apparent interference in state-owned media and urges government authorities to refrain from further acts that could jeopardise editorial independence

--------------------------------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聲明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日

公共電視之設立,乃依循公共電視法所追求之精神,「為健全台灣公共電視發展,建立公眾服務之大眾傳播制度,維護媒體獨立自主經營,並藉以彌補商業電視之不足,維護國民表達自由及知之權利為核心宗旨」。

如今,在公共電視創台十週年之際,九十七年度法定編列捐贈預算九億元,自去年十二月中遭立法院凍結四億五仟萬元,迄今已長達十二個月仍未撥付。期間公共電視透過正常程序不斷向立法院溝通、向新聞局求援,一切努力,從未間斷;同時更已盡最大努力,配合立法院之需求提供一切管理營運計畫與績效報告,以爭取年度法定預算之解凍,但至今不僅仍未獲得立法院正面之回應,立法院亦未明確告知不解凍之理由。對於主管機關新聞局,公共電視在十一月中亦去函要求協助對仍遭凍結的四億五仟萬元預算申請年度保留,但迄今,同樣未獲新聞局正式回覆。

值此年終歲末之際,公共電視依法應編列捐贈之預算仍有四億五仟萬元遭凍結,已嚴重影響公共電視日常營運週轉、節目製播,以及廠商往來付款之正常運作。昨(12/09)日更驚見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與內政委員會分別通過對公共電視台、原住民族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宏觀電視台之九十八年度預算執行施以附加決議,要求各台於執行明年度預算時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更明文要求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等機關要對所主管之電視台執行節目製播、審核、監督之責。

對此立法院所作出之主決議事項,已嚴重破壞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社會共識,更已嚴重侵害媒體獨立自主之精神,違反公共電視之創立價值與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之立法目的,更是開台灣媒體自由與民主發展之倒車。

公共電視一切營運乃根據公視法所賦予的法定責任,從未逾越,並尊重立法院與全體公民對公共電視之批評與指教,但絕不接受任何可能破壞媒體獨立自主,損害公共媒體價值之不當干預。公共電視更將盡一切力量捍衛媒體自由與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為全國人民保存一塊媒體淨土,並籲請所有珍惜民主價值的國人同胞共同支持。

----------------------------------
十一月十九日,鄭同僚偕公視代表上門希望林益世解凍預算,林益世卻說,預算要解凍一定要有附帶條件,以後每筆錢都要經過新聞局核准,所有節目都要送審,不適合的就刪除。

公視憂心違反公視法的獨立精神,林益世卻回說,「必要時我們可以修法!」甚至還不客氣的說,「因為你們是綠的,你不用多做說明,那是我的感覺!」林益世還口出,「我來做董事長都比鄭同僚做得好!」

---------------------------------
國際特赦組織公開聲明
台灣:警察應避免過度使用暴力
2008年12月3日

國際特赦組織(AI)已敦促台灣警方,在處理將於12月7日(星期日)舉行的學生抗議活動時,相關警力運用和群眾管制應遵守國際標準。

本組織同時呼籲台灣的監察院,本於憲法所賦予的監督行政機關之職責,針對警方在處理11月間各項抗議活動時涉及過度使用暴力的報導,展開獨立調查。

「野草莓學生運動」從11月6日起發動靜坐抗議迄今,因為他們認為警方在處理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期間的群眾抗議活動中過度使用暴力。台灣的公民社會團體正針對民眾在抗議過程中遭警察打傷頭部和折斷手指等事件進行調查。

根據警方11月8日發表的一項報告,陳雲林訪台期間動員了近1萬7千人次的警力;共計149位警員與200到300位民眾受傷;18人被逮捕。

據台灣的公民社會團體表示,警方經常濫用〈集會遊行法〉壓制與政府不同的意見。學生運動發言人說,他們將不會依照現行法律向警方申請遊行許可,但會根據學生所主張的修法原則向警方「報備」。

野草莓學運正在組織12月7日的抗議行動,以抗議政府遲不修改〈集會遊行法〉。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台灣的監察院應正視由台灣公民社會團體所提出的嚴重關切,而政府則應停止利用集遊法箝制人民的集會自由,並應允許人民以和平方式從事抗議行動。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台灣警方及司法機關,應確保在調查任何被控暴力行為的抗議者時,以符合國際標準之公正、透明及適時的方式為之。

-------------------------------
美國自由之家呼籲調查台灣衝突的真相
華盛頓 2008年11月20日

自由之家強烈呼籲台灣政府組成獨立委員會,以詳加調查在中國特使陳雲林歷史性訪台時期警察與抗議群眾之間的衝突,並且針對應當改革之處提出建議。

自由之家執行長珍妮佛‧溫莎女士表示:「若能針對暴力事件 ─ 牽涉警民雙方的暴力 ─ 作出公開調查,將會顯示馬英九總統領導的新政府的確有決心要遵守民主價值強調的透明運作和社會徵信原則。」她也提到:「調查進行的方式應該要仔細審視警民兩邊各自提出的證據,並且要針對警察執勤以及處理示威抗議的相關法規,提出應當如何改革的建言。」

數百位大學生目前正在台北的自由廣場以及其他城市進行靜坐,以抗議政府處理日前活動的方式。據民眾指出,警察在陳雲林參訪期間藉由強硬手段對付各式抗議活動,包括肢體傷害、任意羈留、毀壞私人物品等等,以避免讓陳雲林親眼見到代表台灣或西藏獨立的旗誌,更避免讓他看到針對中國政府的諸多廣泛抗議。抗議群眾亦在11月6日對警察以暴力相向,在陳雲林住宿的旅館外圍投擲石塊與汽油彈。

此番衝突顯示出,台灣警察需要接受有關如何規範群眾的訓練,以符合其他民主國家對於類似事件的處理標準。同樣地,抗議群眾與政治代言團體也應當展現決心,重新宣示在任何情況下皆會堅持和平抗議、避免暴力的準則。

調查委員會成立後應當仔細審視台灣集會遊行法中引起重大爭議的法令,像是限制民眾示威抗議的地點,亦要明白指出是否應該鬆綁相關法令,以確切保護言論與集會自由等公民權利。除此之外,此委員會也應針對宣稱警方選擇性辦案的說法進行調查。

陳雲林 ─ 台灣與中國自1949年分裂以來參訪的最高層級官員 ─ 來台一事,以及近來聲押多位反對黨重要人物的司法事件,已經引發輿論諸多關切,憂心馬英九總統和他代表的國民黨會讓民主自由開倒車。

溫莎女士表示:「馬英九政府必須重新宣示其絕對尊重集會與和平抗議自由的決心,不管活動的訴求為何。」

不論是根據自由之家針對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作出的世界自由2008年版普查,或是2008年版新聞自由中的評估分級,台灣皆屬於自由國度。

-------------------------
10月9日華盛頓郵報專訪馬的報導,

把記者的問題作簡單翻譯,至於馬回答什麼?臭臭長長,反正都不知講什麼,懶的翻譯。

看看這些問題,再看看中廣新聞寫什麼,就知道多了什麼?少了什麼?還有為什麼?

--------------------------
Transcript of Interview,Tuesday, Dec. 9, 2008,The Washington Post。

Q: 與中國經濟緊密結合,台灣經濟有好處嗎?上升的失業率,你有壓力需要減緩二岸的步調嗎?
Q: 所以,你認為沒有減緩步調的壓力?
Q: 中國奧運年那麼多政治事件,民主的台灣如何影響中國?天安門屠殺沒解決以前,不可能統一嗎?
Q: 天安門事件呢?舉例一下?
Q: 你不準備說,天安門議題沒解決以前,是否有統一的可能嗎?
Q: 長程來說,兩岸的政治架構應該如何?歐盟,德奧,或者?
Q: 外交休兵,有人認為中國沒有回應,你有具體例子,說明外交休兵可行嗎?
Q: 你認為什麼時候可以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Q: 明年兩岸政府與政府對談,有障礙嗎?如何突破?
Q: 台灣加入WHO的身分是什麼?
Q: 歐巴馬總統的對台政策會改變嗎?有聽到什麼?
Q: 台灣親中將導致長期對美的軍購變少?
Q: 中國國防部長要求停止類似買賣,不用理他嗎?
Q: 如果台灣人愈來愈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並反對國民黨親中,你將如何處理以達到你的政治理念?
Q: 最近抗議者愈來愈激烈,各地中國人認為那是瘋狂(被打斷問話)..
Q: 一個民主法治系統,沒被判決前為何可以拘留達四個月?
Q: 對現在經濟問題,有何補充?

馬總統面對這些問題,又能回答什麼?只好胡扯,只好談他半年來的"政績"!
------------------------
馬英九:我當總統家人失業 好總統領導清廉政府
中廣新聞網╱劉芳 2008-12-11 06:43

馬英九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說,他擔任總統後,家庭裡有三個人辭去工作,為避免有任何利益衝突。他認為做個好總統,最重要的是領導清廉政府。至於調查貪瀆案,自然是著重掌權者,所以過去一年有很多民進黨人士被起訴或調查。(劉芳報導)

馬英九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問答全文登在「華盛頓郵報」網站上,約六千三百字。在訪談末尾記者問到,外界有的批評「審前羈押」達四個月?馬英九表示,審前羈押並非特例,例如美國從一九八四年開始對犯重罪、有逃亡或湮滅證據之虞者採取審前羈押,審前羈押不是只針對民進黨而來的。

馬英九說,過去一年,很多民進黨被起訴或被調查,那是因為他們執政八年,而調查貪瀆案,當然著重於掌權者。馬英九特別提到,他自己也被起訴過,後來判決無罪。

馬英九表示,他常開玩笑說,他們家裡,他一個人找到工作,令三個人失業,為得是要避開可能的利益衝突。也就馬英九的妻子周美青、周美青的哥哥和馬英九的姐姐都離開了工作。而馬英九的理念是要做個好總統,最重要的是領導清廉政府。他說,如果有個貪腐總統或貪腐內閣,他們可能會有「非常」之舉。

令人注意的是,這篇專訪刊登在「華盛頓郵報」國際版上的著重於經濟議題,完全沒有國內的政治或司法議題,而這反映了美國社會關注的是台灣的經濟與兩岸關係的發展。
---------------------

原來這些問題都不是政治和司法議題!

---------------------
2008年12月11日凌晨4點,世界人權日剛過,台灣警察對自由廣場上野草莓學生發動突襲,學生與靜坐的西藏人都遭警方抬走強制驅離。學生被帶到台大放生,圖博人則被遺棄在大湖公園以及關渡,然後將自由廣場清除的乾乾淨淨。



看看這些官媒怎麼報導,不提這些西藏難民的訴求是什麼,也不提野草莓準備本週內就要自動解散,當然更不可能提警察罵學生是「臭俗辣」。

------------------------
野草莓凌晨突遭警方驅離 痛斥政府行政濫權 (中央廣播電台 2008/12/11)
台北市中正一分局11日凌晨出動2到3百名警力,強制驅離靜坐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的野草莓學生及圖博人士,不過靜坐的學生及西藏自由人權人士卻試圖抵抗,讓現場一度非常混亂,而被警備車載離的學生,一早已經回到自由廣場,繼續靜坐,除了痛斥警方「行政濫權」之外,也已經開會協商後續行動。.....

野草莓靜坐不散 北市警清晨強制驅離 (中央社 2008-12-11)
野草莓學生和西藏運動人士靜坐自由廣場遲遲不散,台北市警局今天清晨4時動員優勢警力,三次舉牌警告後強制驅離,過程中略有衝突,不過最後仍順利完成驅離。中正警一分局長陳銘政表示,清晨4時許動員200多名警力,先對75名靜坐於自由廣場前的西藏運動人士舉牌警告,剛開始,靜坐的民眾和警察發生輕微衝突,但強制抬離幾名靜坐者後,接下來就順利完成驅離動作。 ...........

200警力抬人 野草莓被驅離 (聯合報 2008.12.12)
警方昨天凌晨動員200名警力,以勸離及抬離方式,將留在中正紀念堂前自由廣場的野草莓學運學生及西藏難民清空。原本7日舉辦「野給你看」遊行後宣布要撤離自由廣場的野草莓學運學生,直至昨天凌晨仍未離去,甚至廣場北邊還增加了非法滯台的西藏難民靜坐,要求發給身分證。台北市警方昨天凌晨三點展開抬離行動,拆除帳棚。學生夜半試圖求援,員警依程序強力執法,清晨六點淨空廣場。..........
-------------------------

這群住在台灣多年的流亡西藏人,當年為了信仰和自由冒著生命危險,逃亡到印度與尼泊爾,再到台灣學習技術,尋求工作機會。因為沒有居留證件,必須躲避警察的稽查,沒有固定的收入、居無定所、四處躲藏,吃的食物也不充足,更不用提享有人權或者去改善印度與尼泊爾家人的生活...這層層疊疊的心酸與淚水,只能咬緊牙根和血吞。

現在政黨輪替了,國民黨可以逃往台灣,為什麼西藏人就不行,不都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國民嗎?


自由廣場的圖博人(西藏人)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28272
台灣圖博之友會 http://blog.yam.com/user/taiwanfortibet.html
------------------------------

當台灣馬政府在打擊人權時,因為時差關係,歐美各國還在 Fire Up for Human Rights,慶祝《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

Fire Up_Berlin_Germany_10Dec08


Fire Up, Spa Fields, London, 10Dec08


Fire Up_Reykjavik_Iceland_10dec08


Fire Up_Richmond/Victoria_AUSTRALIA_9Dec08


高雄 人權火‧世界光


------------------------------
人權日一過 連夜驅離野草莓
自由時報 2008-12-12

〔記者陳宣瑜、胡清暉、劉慶侯/台北報導〕世界人權日剛過,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在十一日凌晨即運用優勢警力對自由廣場上野草莓學生發動突襲,學生與靜坐的西藏圖博人士都遭警方或拉或抬方式強制驅離,原本學生搭設的人權塔、木屋和帳棚也遭清除。

凌晨突襲 警抬人拆帳棚

近四十位野草莓同學躺在自由廣場的地上,手勾著手,用肉身抵制警方驅離,唱著「we shall overcome、野草莓戰歌」,被警方拖上警備車,三台車將同學載到台大正門口,同學問:「我又不是台大學生,為什麼要送我到台大。」警員反譏同學:「你又考不上台大。」

十日是世界人權日,警方卻在十一日凌晨零時許就到廣場上貼警告單,並出動近百名警力、警備車和拖吊車,團團包圍自由廣場,要學生們「立即」撤離。凌晨四點,警方喚醒守夜的同學,一面高舉「行為違法」、「命令解散」的標語,一面高喊:「野草莓同學們,你們已經違反集會遊行法,警方要清除路霸,將強制驅離!」

夢中驚醒 生抗議警濫權

學生在睡夢中驚醒,有人倉皇收拾東西,有人則要求警方依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寫下異議書,留下野草莓學生對警方執法不滿的理由與證據,但警方完全不理會。

四點四十分警方第二次舉牌,近四十位的野草莓學生不肯離去,還有同學爬上人權塔上抗議警方濫權,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出面勸阻,同學才肯下來。

五點十五分警方第三次舉牌,並動手拆除廣場上建物、帳棚,野草莓同學則聚集在自由廣場牌樓前靜坐,同時高喊口號「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抗議行政濫權、總統院長道歉」。

學生們雖然手勾著手不願離去,但仍不敵大批警力,或拉或抬方式被帶上警備車,強制驅離。

學生拒離 警拉扯罵俗辣

過程中,同學極力掙扎,有手持警棍、盾牌的鎮暴警察,對著同學罵「臭俗辣」,有同學在拉扯過程中頭部被打傷紅腫,另一位同學背部擦傷。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昨天指出,野草莓學運活動已於七日對外宣佈結束,但每日深夜仍有約十名不滿學生和大批物資留在現場,並造成遊民前往遊蕩。據了解,為免自由廣場前成為各方長期利用的標的,請示市長郝龍斌後,決以柔性抬離方式驅離。

警方昨驅離三十七名野草莓學運學生,及七十五名藏族人士。

警方並先將自由廣場前帳棚、搭設建物拆除或移往他處,再由清潔隊人員清理現場。

-----------------------

全球同步發光 人權火 耀港都
自由時報 2008-12-11

〔記者楊菁菁、林嘉琪、侯承旭/綜合報導〕昨天是國際人權日,高雄市與全世界一百六十多個城市同步點燃人權火炬,在高雄港真愛碼頭旁由三千根蠟燭排成的巨大火炬圖案,象徵「人權火、世界光」,也是對國際特赦組織慶祝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主題「與其面對黑暗,不如點起一盞燭光,照耀全世界」的呼應。

長老教會祈福 紀念美麗島事件

昨天也是高雄美麗島事件廿九週年,除了人權日慶祝活動,高市言論廣場也有一場「薪傳美麗島燭光晚會」,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馬英九上台半年台灣人權大倒退,台灣目前情勢比當年美麗島事件更危險。

高雄市府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合作「人權火、世界光」儀式,在高雄市長陳菊、立法院長王金平帶領下,數百位民眾點燃仙女棒,圍繞在燭火排列成的火炬上,仙女棒所纏繞形狀就像國際特赦組織的標誌,鐵絲網纏繞著火炬,形成一幅壯觀行動藝術圖像。

為紀念美麗島事件廿九週年,公投護台灣聯盟等本土社團昨也在高市舉行「薪傳美麗島燭光晚會」,數百名群眾手持燭光,在長老教會牧師陳勝政帶領下為台灣祈福,呂秀蓮是唯一參加晚會的美麗島受難者。

呂秀蓮說,民進黨執政八年如今又在野,她最大的感慨是當年為她辯護的律師陳水扁曾當過台灣總統,如今卻被上手銬坐黑牢,三二二台灣人投錯票,五二○馬英九上台,半年後台灣人權竟然大倒退,連國際社會都關切。她不希望當年所受的苦難再發生,台灣人要發揮美麗島精神,再造美麗島。

西藏歌手登台 聲援西藏自由

此外,昨晚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也有一場由自由西藏國際學聯、圖博青年議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共同主辦的「自由之音.西藏之聲」音樂會,西藏歌手Techung及客籍音樂人陳永淘共同登台演唱,聲援西藏自由,也對台灣野草莓學運學生捍衛言論、集會自由的做法表示支持。
------------------------

今天12月13日,中國紀念南京大屠殺71周年,警報在早上10時響起,五千人在大屠殺紀念館悼念廣場參加儀式,怪的是,怎麼很像國慶遊行。



今天台灣要紀念什麼?

1979年12月13日清晨六點,軍警人員展開全島同步的大逮捕,在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遊行的美麗島事件(或稱高雄事件)人員,

施明德之妻艾琳達進入美國在台協會要求政治疪護。

警備總部以「涉嫌叛亂」逮捕高雄「美麗島事件」關係人14人,包括張俊宏、姚嘉文、王拓、陳菊、周平德、蘇秋鎮、呂秀蓮、紀萬生、林義雄、陳忠信、楊青矗、邱奕彬、魏廷朝、張富忠,並通緝施明德,查封《美麗島》雜誌社台北總社及各地辦事處。

最後經過軍法審判,以“為中共統戰” 和“臺獨叛亂”罪名,首謀施明德無期徒刑,黃信介14年,

幾個帶頭大哥林義雄,呂秀蓮,張俊宏,陳菊,姚嘉文,林弘宣各為12年。

其他被判刑的共37人,計有王拓、江金櫻、余阿興、吳文、吳文賢、李明憲、周平德、林文珍、林樹枝、邱垂貞、邱奕彬、邱茂男、施瑞雲、紀萬生、范政祐、范巽綠、高俊明、張富忠、張溫鷹、許天賢、許睛富、陳忠信、陳博文、黃昭輝、楊青矗、趙振貳、蔡有全、蔡垂和、戴振耀、魏廷朝、蘇秋鎮等。



其中辯護律師為,鄭慶隆、陳水扁、鄭勝助、江鵬堅、張政雄、呂傳勝、鄭冠禮、郭吉仁、尤清、高瑞錚、張火源、謝長廷、蘇貞昌、張俊雄、李勝雄。

不知道現在為中共統戰,需要判處幾年?不知現在維護台灣主權,需要判處幾年?

怪的是,訴求解除軍事戒嚴,國會全面改選,尊重人權,開放黨禁,開放報禁,開放旅行禁,言論自由,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怎麼能跟中共扯上關係。

事隔30年,現在更文明了,不需找那些富麗堂皇的藉口,只要用違反集會遊行法,就可以抓人,就可以打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