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埃及聖鹮與福壽螺

埃及聖鹮,學名Threskiornis aethiopica,英名Sacred Ibis,朱鷺科鹮屬,又稱埃及聖朱鷺,全長76公分,台灣外來歸化種。



埃及聖朱鷺,在古埃及被當成是聖鳥,知識之神托特(Thoth),神的書紀官,也是死者的信差,會被製作成木乃伊,跟法老王一起陪葬。現在已在埃及絕跡,主要分布在東非至南非。

據傳在20多年前的颱風夜,有四隻從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脫逃,現在則是從北到南到花蓮,大量繁殖,都有它的蹤跡。

雖然是外來種,但卻個性溫和,不會跟其他鳥搶食物,也會跟一些候鳥黑面琵鷺,丹頂鶴等共同生存,更重要的,它還會吃福壽螺,一口一個剛剛好。

埃及聖朱鷺,已經是台灣平民鳥,也許食物不足時,可能威脅到候鳥的生存。但比較起來,已經完全歸化台灣的埃及聖朱鷺,應該比那些來來去去的候鳥,值得珍惜可愛。
-------------------------

如果非洲就在台灣旁邊,這些鳥會不會心甘情願的留在台灣?
埃及聖朱鷺,會想回非洲,還是把台灣變成非洲?
非洲的鳥,會不會就認為台灣是非洲的一部份,
還是埃及聖朱鷺,會來個聯非制台?
好在,非洲不在台灣的旁邊!























----------------------------
福壽螺為雌雄同體,異體交配,兼具鰓和肺,能水陸兩棲。福壽螺是由南美引進的食用螺,因為肉質較硬,不受大眾喜愛,而被棄養,到處啃食農作物。由於繁殖力強,又沒有天敵,造成農田極大的損失。


學名:Pomacea canaliculata (Lamarck)
英名:Apple snail
俗名:金寶螺、蘋果螺

原產南美阿根廷,為最新侵入本省之有害螺類。外觀與本省田螺相似,但體型可達田螺的20倍。卵為圓形,色粉紅至鮮紅上有臘粉狀物保護,均於夜間產在水面以上乾燥物體的表面,如稻桿、溝壁、牆壁、田埂、雜草等上。每一卵塊常由3~4層卵粒疊覆成葡萄串狀,色澤鮮艷,極為醒目。卵期約14天,初孵化幼螺落入水中,以浮游生物為食。幼螺發育至3~4個月即達性成熟。除產卵或環境不適需遷移外,一生棲於淡水中。遇乾旱時緊閉殼蓋,靜止不動至少達可三個月以上。

危害特徵:
本螺之食性甚雜,孵化後稍長即開始嚙食水田或溝渠內的植物,尤喜食植物之幼嫩部份,如秧苗或插秧後14天內的幼稻,及菱角芽心、蓮、空心菜等。食物缺乏時,亦嚙食成株的水稻。

福壽螺原產於南美洲阿根廷之巴達貢(Patagonia)河川中,為喜歡取食綠色植物之水生巨型螺類。於1980 年國人私自帶入國內大量飼養、推廣,希望作為食用之用途。然而因為肉質鬆軟,不符合台灣民眾的口味,且可食部份只有整體之19%,增高加工製罐的成本,導致養殖戶紛紛棄養,使之流入溝渠、池塘,進而蔓延至水稻田及水生作物田,造成嚴重危害。

根據世界糧農組織的估計,福壽螺造成稻作的損失約佔總產量1~40%。